大敦煌文献丛书之一《邢澍文献辑刊》出版刊行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329

邢澍是甘肃学术文化史上的重要人物,乾嘉时期朴学大师,被学界称为“陇右人伦领袖”。《邢澍文献辑刊》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敦煌文化、黄河上游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贯彻落实,也是对邢澍文献的首次系统整理,为学术界研究邢澍和清代碑刻、文字、目录、文学等提供了可靠的文献资料。《邢澍文献辑刊》也是西北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根据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大敦煌文化圈、讲好甘肃故事,弘扬陇右学术精神、弘扬甘肃人的品格,经副校长田澍教授提议整理编纂《大敦煌文献丛刊》的首项成果。



该丛书由古籍研究所名誉所长赵逵夫先生、副校长田澍任编委会主任,马世年院长、张理中书记任编委会副主任,漆子扬教授任主编、丁宏武教授任副主编。霍旭东、胡大浚、韩高年等先生任编委会顾问。我校王浩、王兴芬、杜志强、李明德、许琰、侯冬、周忠强、景浩、黑金福等老师任编委。

文献著录,邢澍著述总计16种,大多或密而不闻,或佚而不传。我省学者从民国冯国瑞、张维、韩定山、李恭等先生到李鼎文、赵逵夫、伏俊琏、赵俪生等先生,研究宣传邢澍不遗余力。学者张维(鸿汀)先生在《陇右著作录》中曾说他“尝道出浙苏,尽得浏览其图书馆所藏旧籍,迄未发现先生遗稿。过武都访之,亦竟无所得”。今选邢澍现存著述6种:《寰宇访碑录》《金石文学辨异》《长兴县志》《守雅堂文集》《南旋诗草》《关右经籍考》,由巴蜀书社影印刊行。


《大敦煌文献丛刊》将陆续推出傅玄、傅咸、胡缵宗、胡釴、赵时春、金銮、巩建丰、李南晖、吴镇、刘一明、张澍、张美如、朱克敬、朱克敏、牛树梅、王权、任其昌、任承允、安维峻、慕寿祺、王烜、张维、韩定山、冯国瑞等辑刊,以飧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