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青年之声(第三季)第三讲丨罗立桂:传统修辞学的现代转化

——以《修辞学发凡》对《文心雕龙》的接受为中心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494

20221116日,文学院罗立桂副教授作了题为“传统修辞学的现代转化——以《修辞学发凡》对《文心雕龙》的接受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朱斌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等150余人在线聆听了此次报告。



罗立桂副教授首先说明了中国传统修辞学的存在形态及其特征,然后从修辞原则、篇章字句、辞格、文体和风格四个方面,对《文心雕龙》所蕴含的修辞学思想进行了阐述。罗老师认为,关于《文心雕龙》一书性质的讨论,是20世纪龙学研究中的一个较为重要的问题,也是学科现代化、独立化、科学化、追求研究对象确定性的表现,而对《文心雕龙》修辞学性质的判断,体现了《文心雕龙》修辞思想现代转化研究的开始。接下来,罗老师深入分析了《修辞学发凡》对《文心雕龙》修辞思想的吸收及修辞文本的引述,内容既包括辞格、辞趣等微观层面,也涉及语体、格局、表达法式分类等宏观方面。她总结指出,陈望道先生尊崇古今中外融会贯通的现代学术思想,秉持自觉而明确的修辞学科学研究方法,在《修辞学发凡》所建立的现代修辞学的理论体系内,对《文心雕龙》修辞学思想进行批评、吸收与重构,从而完成了传统修辞学思想的现代转化。

朱斌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指出传统修辞学的内容不可能完全符合现代修辞学的研究,但其价值在于能够为现代修辞学提供独特的思想资源。当代修辞学研究要始终贯穿历史发展观,要尊重修辞事实本身,对传统修辞中有活力和生命力的内容进行理论重构和创造性转化。

据悉,学院在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举办“青年之声”教师系列讲座是为了给青年教师与学生提供学术交流与发展的平台,以期在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中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今后学院还将不断探索、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系列活动,从而推进与完善学术交流机制,提升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

 


主讲人简介:

罗立桂,文学博士,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学理论、文艺美学。出版专著《文学大众化问题的现代性境遇》《高楼林立与城市空间:建筑》,参编教材两部,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曾获得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