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杰出校友论坛·语言学专场”第五讲丨敏春芳:甘青河湟地区的语言接触现象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63

2022年11月16日,“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杰出校友论坛·语言学专场”系列讲座第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1990届毕业生兰州大学敏春芳教授主讲,题目为甘青河湟地区的语言接触现象。本次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洪帅副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周玉秀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杨同军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雒鹏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罗堃副教授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共11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和微信公众号直播双平台进行,累计观看人数600余人。讲座也是“简读西北”工作坊第24期活动。



敏春芳教授讲座共分为部分。第一部分,敏春芳教授首先梳理了世界语言的谱系关系,并具体从汉藏语系、印欧语系及阿尔泰语系的类型学特点出发对甘肃省各民族的语言使用状况及甘肃境内的汉语方言特点进行了介绍。敏春芳教授重点指出,受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及少数民族语言的相互影响,甘青河湟方言在语言方面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形成了鲜明的语言区域特征,呈现出“结构趋同”的景象,这是由语言接触所导致。



第二部分,敏春芳教授主要介绍了甘青河湟方言的复数标记与格标记。敏春芳教授指出,“们”是一种内部具有一致性的区域性特征,可以加在人名词后,也可以加在动植物名词、无生命可数名词、抽象名词的后面;格标记由很多不同的写法,都是异口同声,是社会所约定俗成的,具有语法意义但无词汇意义。

第三部分,敏春芳教授重点讨论了甘青河湟方言的语序类型。以Dryer(2007)16条语序类型参项为对照,敏春芳教授结合日常话语发现甘青河湟方言的语序类型符合OV特征的有14项,符合VO特征的仅有2项,即甘青河湟方言的优势语序是OV,也存在少量的VO。



第四部分,敏春芳教授主要介绍了语言接触导致的甘青河湟方言结构的重叠并置现象。从语言接触的角度,敏春芳教授参照语序类型学成果,对重叠现象的表达手段拨茧抽丝,分析了其句法特征和形成机制。敏春芳教授指出,词汇的借用和结构的干扰是语言重叠并置现象的两种机制和方法。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洪帅副教授首先感谢了敏春芳教授精彩的讲座,并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概括和总结。随后邀请多位与会嘉宾热情参与互动。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周玉秀老师表示听了讲座之后深受启发,认为探讨语言接触现象对解决汉语中许多问题具有深刻的意义。同时周老师还与敏老师就汉语史的转折变化和安多方言的形成进行了探讨。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杨同军老师首先对敏老师深入系统的研讨表达了肯定,同时还与敏老师以唐王话为例对语言接触的影响过程和分析方法以及三个“给”字连在一起的语言现象进行了讨论。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罗堃老师也与敏老师讨论了祈使句中“给”和“个”字的使用。



最后,与会嘉宾进行了合影留念,洪帅副教授宣布“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杰出校友论坛·语言学专场”第场讲座圆满结束。

10月19日朱庆之教授的第一场到敏春芳教授的最后一场,正好历时一个月。至此,西北师范大学杰出校友论坛·语言学专场完美收官!感谢朱庆之、杨琳、雷汉卿、魏德胜、敏春芳五位杰出校友的倾情奉献和鼎力支持!

 

 

主讲人简介:

敏春芳,兰州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萃英学者、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首席专家,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出版五部著作,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和“宝钢优秀教师”以及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

 


附:“简读西北”工作坊已举办活动目录

1期丨张德芳:简牍学与西北汉简(2021年11月18日周四)

2期丨王贵元:出土文献字词发展论纲(2021年11月25日周四)

3期丨张显成:简帛研究要善于多学科知识综合运用——以西北汉简释读为例(2021年11月26日周五)

4期丨曹建国:误置、新编还是明器——关于安大《诗》简的一些思考(2021年12月28日周二)

5期丨胡平生:简牍整理概论(2022年5月12日周四)

6期丨刘钊:汉简《相剑刀》补论(2022年6月16日周四)

7期丨洪帅:悬泉汉简三十年研究概况

段莉:《悬泉汉简(壹)》研读(一)(2022年6月18日周六)

8期丨邵永海:北大汉简《反淫》字词考释(2022年6月23日周四)

9期丨洪帅:复合词历时结构变异说略

段莉:《悬泉汉简(壹)》研读(二)(2022年6月26日周日)

10期丨张俊民:悬泉置汉简的整理研究与反思(2022年6月30日周四)

11期丨冯胜利:《论语》轻重位置上吾、我韵素——兼以出土文献校正之(2022年7月14日周四)

12期丨孟蓬生:《说文》“㐁(簟)”字音义疏证(2022年7月21日周四)

13期丨梁玄清、程瑞杰:《悬泉汉简(壹)》研读(三)(2022年7月23日周六)

14期丨刘钊:谈谈“箭羽”(2022年8月4日周四)

15期丨焦佳瑶、张敏:《悬泉汉简(壹)》研读(四)(2022年10月16日周日)

16期丨朱庆之: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纪念我的老师彭铎先生(2022年10月19日周三)

17期丨张敏、赵孟茹:《悬泉汉简(壹)》研读(五)(2022年10月23日周日)

18期丨杨琳:《金瓶梅》版本漫谈(2022年10月26日周三)

19期丨张凌雁、蔡章丽:《悬泉汉简(壹)》研读(六)(2022年10月30日周日)

20期丨雷汉卿:《汉语大字典》修订相关问题漫议——以同义词关系标注为例2022年11月1日周二)

21期丨蔡章丽、董强山:《悬泉汉简(壹)》研读(七)(2022年11月6日周日)

22期丨魏德胜:《苍颉篇》与《说文》的收字(2022年11月9日周三)

23期丨董强山、燕黎宁:《悬泉汉简(壹)》研读()(2022年11月13日周日)

24期丨敏春芳:甘青河湟地区的语言接触现象(2022年11月16日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