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世纪中文云讲堂·名家讲坛丨荣维东:新课标背景下写作教学怎么教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670

2022年11月26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荣维东教授在线做了题为《新课标背景下写作教学怎么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周小娟副教授主持,我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包含方面内容:第一,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了写作教学的问题现状,荣老师认为当前语文写作教学存在观念错误、理论滞后、经验化、不科学、不专业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写作教学的出路在于:课程化、科学化、专业化三方面;第二,梳理写作教学的理论发展状况,荣老师指出写作教学的三个关键问题和三大困难,并再次结合案例提出解决路径,即教师在教学中要创设交际语境,激发学生写作欲望和动机,同时构建清晰的思维支架,将学生、任务、支架这三个核心要素有机统一起来;第三强调了写作教学的有效途径,荣老师重点讲解创意写作与写作课程重建、思辨写作基本类型与途径这两大问题;第四,“任务群写作怎么教”这一议题,荣老师明确了任务群写作教学的情境性、任务、过程性、整合性、学习性特点,并指出创意、思辨写作在中小学写作教学中越发重要,教师应按照不同写作类型的规律,分类开展写作教学,与其他学习活动充分融合,发挥写作学习的综合效益。



报告结束后,荣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特别指出,思辨性文章的评价核心在于概念的精准、逻辑的严密、证据的可靠、表达的准确严谨,而不是文采,写作评价要走出“文采即文章”的传统误区。



最后,周小娟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荣老师对写作教学问题现状有着宏观的思考,讲座详实具体的教学案例分析更是体现了理论深度和视野广度。荣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对我们认识和理解当下的写作教学理念和策略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主讲人简介:

荣维东,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导,教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西南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文科所所长。教育部2022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新加坡教育部中学华文教育海外课程顾问。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全国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监事长中国写作学会中小学写作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中小学写作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曾从事中学语文教学18年,获“教学能手”“学科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2010年获华东师范大学“支援西部奖”。2011年4月,赴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研修;2011年7月,赴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培训;2014年8月-2015年8月国家留基委派美国堪萨斯大学“访问学者”。2018年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基于中文学术成果的评价(2020版)》教育学排行榜78名。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家(语文),在国内外讲座百多场。

首倡交际语境写作理论专著《交际语境写作》被评为中国写作学会40年40部“优秀学术著作”,专家评论“新世纪我国写作教学理论的重大收获,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我国的写作课程重建向前推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