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青年之声(第三季)第八讲丨王雷超:明代诗学进程中的书画元素研究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400

2022年11月25日,我院王雷超老师在线作了题为《明代诗学进程中的书画元素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沈文秀老师主持。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国古典文献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共同线上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老师首先援引沈德潜的《明诗别裁集序》,对明代的诗学进程作了简单的回顾。他指出沈德潜将明代二百七十余年的诗学大致分为几个阶段,并对台阁诗学、前后七子复古诗学、晚明公安竟陵诗学作出不同评价,这虽然是沈德潜的一家之见,但对明代诗学进程的阶段划分、各阶段的代表诗人及诗学主张的列举较为完备,可资参照。



接下来王老师选取了明前期的“台阁体”、明代中期的“前七子派”和晚明的“公安、竟陵派”等几大具有代表性的诗学流派,细致分析了其诗学主张中的书画元素。首先,关于“台阁体”,他列举了《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有关台阁文学审美风格的概括文献,并借引何宗美的研究文章,对“舂容和雅”的台阁审美风格作出进一步解释。随后,他借杨荣和杨士奇的四首题画诗,以及杨荣的《杏园雅集图后序》,分析出其中蕴含的政治教化思想与清白家传之思,并总结出“图其事以纪太平之盛”的台阁文艺创作纲领。其次,关于“前七子派”,王老师通过分析李梦阳《答吴谨书》、何景明《何子》中的相关论述,指出他们融书画元素于诗学主张时能够摆脱政教束缚,回归文艺本体。他还详细分析了李梦阳《章园饯会诗引》当中融汇诗学复古与书学复古文艺传统的成功创举。再次,关于“公安、竟陵派”,王老师举袁宏道问诗法于晚明画坛领袖董其昌以及袁宏道、李日华诗书画“性灵说”的相关论述,指出晚明的“性灵说”具有空明澄彻、活泼流行的体用不二特征。最后,王老师对其所讲的内容作了小结,认为研究明代诗人诗学主张中的书画元素时,既需要肯定他们会通艺术领域的灵思妙悟,又需要明了其根本目的仍是为特定诗学主张服务的,警惕其理论的片面性,方能获得圆融的诗学体悟。

在与沈文秀老师的对谈中,王老师回答了“关于明代诗学中的书画元素研究应当如何入手展开资料收集”的问题,指出应当从细读明人的别集入手,并向各位同学推荐了《明代著名诗人书画评论汇编》、《明别集整理总目》等工具书。



最后,沈文秀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文学与艺术的互动关系源远流长,比较为人熟知的包括宋代苏轼提出的“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王老师从明代诗学进程中选取的书画元素分析实例,在明代前、中、后期都非常具有代表性,契合当今学术研究的热点动向,视点新颖,举例翔实,启人深思。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沿着王老师的展示和资料搜集心得,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

 


主讲人简介:

王雷超,男,1993年5月生,河北邯郸人,2022年9月入职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文学思想史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学思想史、宋元明清书画文学,曾在《文学与文化》《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