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青年之声(第三季)第七讲丨王兴芬:陇右西王母传说漫谈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274

20221125日,我院王兴芬教授在线作了题为《陇右西王母传说漫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青年教师陈丹奇博士主持,我校中国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在线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兴芬老师从梳理目前西王母传说的研究成果开始,从三个方面展开对陇右西王母传说的漫谈。王老师首先对陇右石窟寺壁画中的西王母以及墓葬出土的西王母画像砖石的特点和文化内涵进行了讲解;其次通过追溯泾川回中山王母宫的历史渊源,讲述了作为西王母圣地的泾川回中王母宫经久不衰的西王母信俗文化。最后是对文献记载中西王母居所昆仑山的讲解。王老师从酒泉南山、玉以及西王母“石室”三个方面讲述了昆仑山与河陇地区的密切联系。



在师生互动环节,王老师回答了同学提出的“西王母最早出现的时间、如何看待汉代西王母在中亚和西亚文献中的记载”等问题。



报告结束后,陈老师对讲座作了总结。他说,西王母传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涉及的方面很多,学术研究价值极大,其中既涉及到佛道融合的问题,又有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问题等等。虽然这是一个地域性的研究,但最终指向世界。王教授对西王母的研究非常透彻,图文并茂,研究成果与文献资料相互参证,丰富的材料信手拈来,可见王老师对这方面的深厚的造诣。



主讲人简介:

王兴芬,甘肃靖远人,文学博士,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魏六朝文学文献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自入校以来,在《宗教学研究》《甘肃社会科学》《西北师大学报》《励耘学刊》《中国书法》等刊物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出版专著五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高校古委会古籍整理项目各一项。专著《唐前传说的衍生与演变——基于汉魏六朝文献的文化阐释》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曾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校级“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