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未来,扬帆远航丨文学院创新创业论坛如约而至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434

 为充分发挥我院优质毕业生资源,进一步推动学院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服务123日晚19:30学院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创新创业论坛第二讲和第三讲活动。本次论坛由辅导员马悦榕主持,文学院200名同学参加会议。



 论坛邀请了现就职于陕西省神木市北京师范大学神木实验学校的2020届毕业生郑小欢和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2022届毕业生安雨娇,两位毕业生为大家分享了师范生求职和授课经验。



 郑小欢结合他在求职、工作中的一些事例,以选择、用心、对事三方面对如何站稳讲台展开了讲解。他认为,作为年轻人,第一份工作可以尝试跳出“编制”的固化思维,以三年为限去开阔自己的见识。在讲到如何“用心”当一名老师时,郑小欢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带领学生进行早读的工作计划和注意事项。他提出,作为一名新老师,要利用尽可能多的资源来备好一堂课,要给自己和教学做一个详尽的计划。同时,郑小欢指出新老师要以培优为突破口,不断提升自己。在分享结束之际,郑小欢提出了“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的希冀。



 就职于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安雨娇为学生们分享的主题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浅谈求职心态及面向教师岗位的面试技巧”。在讲到求职心态时,她认为“良好的心态是求职成功的基础”,并给同学们提出了理性分析自我,端正求职心态,积极进取、勇往直前和学会自我调节四条宝贵建议。在讲到面试技巧时,安雨娇以自己的面试经验向大家介绍了面试最常见的说课形式,生动清楚地讲述了说课的试讲、流程、内容三个方面,并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掌握教案撰写的基本环节和规范,在备考的过程中要多练习试讲。



 最后安雨娇提出,一个合格的试讲者应该具备以下几点:能完成考题单上的各项试讲要求;教态自然大方,教学语言顺畅,没有明显错误;教学环节完整清晰,能把握好用时;教学设计中能凸显教学重难点,有层次。她的讲座,无疑给面临疫情大环境的求职学子们打了一针“镇静剂”。



 此次论坛最后,辅导员马悦榕总结强调,毕业生们在这一年会面临升学、找工作、毕业论文等多种困难和挑战,在这种严峻情况下,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一定要认清就业形式,明确就业预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目标,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通讯员:郭晶晶 张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