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队参加第十一届“华文”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活动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661


114-6,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江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读写月报》编辑部、江西省教育学会读写教育研究分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华文”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成功举行。我院四名本硕一体化学科语文方向研究生赵冬梅、杨晓玲、刘银霞、蔡静与三位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游梓昂、张婧、郑轩代表学院参赛。

各位参赛同学认真研读中学语文教材,用心选择参赛内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进行了近个月的扎实准备。到了最后的比赛阶段,同学们在没有返校的情况下,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借教室,借设备,邀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扮演学生角色,配合完成教学活动。同学们利用微信、QQ群等在线交流方式,反复和老师、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在指导师李明德、许琰、周小娟、王延模老师的心指导和田纪云、贺亮亮、李琨、何茜老师的精心组织下,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反复打磨细节,按向组委会提交了参赛作品,并如期在线了教学技能展示。


张婧执教篇目:统编版高中语文选择性必修下册第一单元第3课《蜀道难》


本次教学比赛分为“教学设计能力测试”与“线上教学能力测试”两个部分。“教学设计能力测试”需要将教学设计作品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提交主办方,“线上教学能力测试”需要以腾讯会议方式教学技能展示,包括说课展示(2分钟)、模拟教学(8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等内容。


游梓昂执教篇目:统编版高中语文选择性必修下册第二单元第6课《再别康桥》


经过大赛组委会评审专家的认真评审,我院游梓昂同学获“教学设计能力测试”二等奖,赵冬梅、刘银霞、杨晓玲、张婧、郑轩五位同学获“教学设计能力测试”三等奖,杨晓玲、郑轩、游梓昂三位同学获“线上教学能力测试”三等奖。

据悉,本届“华文”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活动共有来自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北华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等全国近80所院校、500名选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了为期三天的校际展示活动。



本届“华文”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的成功参与,必将进一步引导语文学科师范生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提高师范生从师技能训练水平,助力学院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参赛选手教学反思与感悟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在线教学成为一种普遍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对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届比赛中,所有选手都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展示,给参赛同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在疫情封控的特殊情况下,积极协调,为在校研究生杨晓玲和刘银霞联系了综合楼微格教室参赛;正在进行教育实习的张婧同学向实习学校申请了多媒体教室进行线上教学展示,成功解决了参赛的教室和设备问题。“当我向我的母校重庆市大渡口区钰鑫小学校申请使用智慧录播教室时,陈思思主任毫不犹豫地答应,黄超主任更是仔细地教我使用方法,让我十分感动。”游梓昂热泪盈眶地说道。郑轩和赵冬梅由于疫情封控在家,无法外出借用教室,他们听取了指导老师们的意见,利用家里的小黑板,结合笔记本电脑进行教学展示,创设了一个模拟的教学环境。


杨晓玲在知行校区综合楼录播教室参赛


郑轩在家参加本次比赛


教学环境的问题解决了,如何将教学设备“为我所用”,也让不少参赛选手犯了难。赵冬梅遗憾地表示:“因为对腾讯会议的等候室功能不熟悉,也因为过于紧张的原因,还因为赛前演练时忽略了把握参赛时间这个致命错误,正式比赛时并没有最后一遍演练发挥得好,甚至还没有把内容讲完。”当面对视频镜头时,参赛经验丰富的学科语文方向硕士研究生杨晓玲不由地担心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表达能力不强。她在赛前非常紧张,手心冒汗、心脏狂跳。但当她说出“同学们好,上课!”那一刻开始,就立马放松了。因为她已经知道课件准备完善,讲课内容了然于心,一切都没问题。她怀揣一颗真诚的“人民教师”的心去站上讲台,很多担心的问题也都迎刃而解。


赵冬梅参加本次比赛精彩瞬间


在课程设计方面,参赛同学都有自己的感悟。在片段教学方面,郑轩这样概括自己的参赛经验:“片段化教学设计不需要做到‘面面俱到’。首先要选准教学目标,选取一篇课文中的某一个知识点进行教学;其次就是以‘语文学习任务群’任务为导向,整合教学内容与方法;最后运用多样的教学方式来使得说课内容更具吸引力。”张婧认为,在微格教学中,要“扬长避短,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

在课堂师生互动方面,刘银霞认为,“在课堂中,老师不能越俎代庖,要给学生留有充分参与时间,一节好的课堂应该是虚实相生的教学策略与互动生成的教学内容的动态呈现,而不仅仅是满足教师的自我表达欲。”比赛时由于个人紧张,忽视了虚拟学生的接受程度,僵化了学生和老师的互动,没有达到教学的完整性,感觉非常遗憾。她意识到良好的师生互动是课堂成功的一半,老师要用自己的真阅读、真思考、真表达,去引导学生会读、读懂、用心而读,在实践中延伸拓展,以此达到“师逸而功倍”的效果。


刘银霞讲解杜甫名作《登岳阳楼》


在教学风格形成方面,游梓昂坚信每位师范生都应该形成自己的上课风格,“让学生一进教室就知道是自己在上课。当然了,教学风格也要随着课文内容和学生学习效果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张婧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查阅了名师教案,观看了课堂实录。“我寻找了一些优质教学资源并把他们的优点整合到一起,再结合我自己的风格特点和讲述习惯设计出一堂新颖的课。先通过模仿学习、再融入个人风格,就会增添信心、形成鲜明的个人特色。”


游梓昂同学借用重庆市大渡口区钰鑫小学智慧录播教室远程线上参赛


正如杨晓玲的内心坦露“教学比赛给我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它虽然没有学生在场的真实课堂那样充满魅力,但是当我第一次站上比赛讲台并获得名次的时候,我懂得了努力大于天赋的道理,真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一堂课来说,精心的准备大于一切”。这次比赛是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检验的一次大练兵。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但我们的反思、学习与探讨却永不停息。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怎实施教学活动,还需要同学们不断探索与实践。站稳讲台,做一名优秀的语文师,我们永远在路上!

(通讯员:2019级汉语言文学3班 游梓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