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征途,星辰共赴丨文学院持续开展创新创业论坛活动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374

 为培养毕业生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助力2023届毕业生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在面对毕业后的就业创业问题时能够及时做出正确的选择,顺利就业。1211日晚19:30,文学院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创新创业论坛第四讲和第五讲活动。本次论坛由辅导员杨璐主持,文学院200余名同学参加会议。

269588f1910330a88b388372aea4df7

 此次论坛邀请现就读于苏州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王一冰和现就职于甘肃省金昌市纪委监委的2019届硕士毕业生庄俊杰。两位毕业生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求学经历和求职经验。

ece6e34a630e2938d24b88f070afc0f

 王一冰分享的主题是“申博分享经验”,她主要从如何度过硕士阶段、怎样申请博士以及如何读书这三大方面展开了讲解。在讲到如何度过硕士阶段时,她认为,研一需要搭建框架,广读史书、博览群书,以一个历史的视角去读书;研二要尽早的进行毕业论文选题,在写毕业论文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以此为研三申博打好基础。同时她也分享了自己申博期间用到的公众号以及怎样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和如何联系导师等相关问题。最后,王一冰说,读书在搭建框架和寻找兴趣的同时,更要亲自实践,她提出“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同时她也邀请了在瑞士留学的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出国留学的一些经验。在分享结束之际,她提出,“过去所有的一切最后都能成就今天的自己”的希冀。 

906e37d513d7ed7cb13404c29b968e3

  就职于甘肃省金昌市纪委监委的庄俊杰为同学们分享的主题是“文似看山不喜平—申论大作文中的接化发”。首先他提供了甘肃选调生招生的时间线以及为学生提出了合理的复习建议。

1670805960(1)

 庄俊杰认为,在写大作文时需要注意“四个一”,即一鼓作气、一针见血、一以贯之和一笔一划,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定的写作思路。最后,他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申论中的“接”、“化”、“发”。在“化”方面,他告诉同学们“一切文字始于模仿”,要学会仿写。鼓励同学们在备考时要积极思考,内化生发。

 最后庄俊杰提出要在有限中把握无限,在相对中认识绝对,在特殊中认识一般,在现象中抓住本质,“所有的文字功夫都是积累的功夫”。为同学们在考公、考编的路上提供了不少帮助。 

 在论坛的结束之际,辅导员杨璐表达了对两位毕业生的感谢。她提出,两位毕业生的分享对未来的升学和求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毕业生而言,不仅要面对毕业论文的撰写,而且还有当前就业形势等都带来了不少压力。我们应该化压力为动力,在查漏补缺的同时有所准备,积极抓住其他就业机会,做到多管齐下,厚积薄发,有信心、有决心,用一个平和的心态来面对未来的就业生活。 

(通讯员:张浩芳 张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