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项智库成果荣获2022中国智库优秀成果二等奖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282

1217日,中国“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召开,会议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智库优秀成果评选结果。由我院马世年教授的团队完成、文学院CTTI智库“甘肃省文化资源与华夏文明建设研究中心”申报的两项智库成果“甘肃文化史”(专著)、“黄河文化与华夏文明”(系列论文)名列其中,均获二等奖。这也是我校智库首次获此殊荣。

《甘肃文化史》(专著)为马世年教授主持的甘肃省文旅厅委托项目,中华书局20224月出版,伏俊琏、周奉真主编。参撰人员有郭令原、董芬芬、张景平、杜志强、冉耀斌、杨晓军、刘阳杰等。成果是第一部客观、精准、全面、系统地介绍甘肃文化的著作,既是甘肃文化的发展史、主题史,也是甘肃文化基本面貌的历史呈现。



 “黄河文化与华夏文明”(系列论文,共13篇)由马世年、杜志强等教授完成,分别刊发于《博览群书》20223期、9期,《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528日。论文作者还有谈振好、李明德、朱元军、黑金福、刘阳杰、兰蓓蓓等。系列论文立足于黄河文化、陇右文化的视角,探讨华夏文明在黄河中上游地区的发展、发生与传承、创新,相关论题如历史上关于黄河起源的争议、先周文化、秦早期文化、民族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等。



文学院“甘肃省文化资源与华夏文明建设研究中心”是甘肃省高校新型智库,2017年首批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合作建立、由南京大学负责主体运行的智库建设、管理平台,管理全国智库900余家。本年度各智库申报的成果共有225项获奖,其中我校以两项获奖成果排名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