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文学院学生荣获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447



近日,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经校级、地市级推荐、省级初评和全国评审,确定“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获得者98名,“中国电信奖学金·Young奖”获得者1486名。西北师大4名学生获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其中,我院李佳遥同学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Young奖”。



据悉,“中国电信奖学金”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自2014年起联合设立,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树立、宣传优秀青年学生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李佳遥同学事迹简介

李佳遥,女,共青团员,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云亭班本科生。现任班级团支书、文学院学生会文艺部负责人。她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并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曾获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跨文化能力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在校期间多次报名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兰州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志愿服务一线,贡献青春力量,力争有为青年。


坚定理想信念  夯实专业基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李佳遥同学思想积极上进、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20219月入校以来,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认真完成班级团务工作。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2110月递交入党申请书,于20223月有幸代表文学院参加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示范班培训,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使她更加坚定地向着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努力奋斗,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肩负起身上的使命和担当,荣获2021年度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公费师范生,自入校之初李佳遥便始终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匠心精神,为此她不断努力学习,追求进步,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并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荣获2022年甘肃省跨文化能力大赛西北师范大学决赛三等奖;本着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也源于对文字与诗歌的热爱,她积极创作并与同学们合作朗诵,荣获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浸润人生”征文比赛三等奖、三微宿舍文化节微文学类三等奖;文学院“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创作大赛视频创作类三等奖、民族团结专题文艺作品创作大赛视频创作类三等奖等荣誉;她还是西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导训员,在导训过程中,锻炼与提升了她自己的从师技能,锤炼她的本领,让她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践行志愿精神  锤炼意志品格

在校期间,李佳遥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兰州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多次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活动,荣获文学院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她还为西师学子的战疫行动积极宣传并获得多项荣誉——西北师范大学“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作品征集展示大赛短视频类甲组三等奖;文学院“同舟共济 ‘疫’见真情”抗击疫情专题创作大赛——短视频组一等奖;文学院“以‘艺’抗疫”抗击疫情专题文艺工作创作大赛——视频创作类二等奖。



在工作方面,李佳遥同学践行服务精神,认真勤恳,积极负责,注重团队合作,对自己的工作保有热爱并持有负责的态度。在班级中,她作为团支书,积极引导大家学习团务、党务知识,号召大家入团入党,20225月荣获文学院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在20226月,带领班级获得了“活力团支部”的荣誉称号;在文学院学生会任职期间,积极完成本部门工作,多次协助完成其他部门的工作,并取得文学院教师技能大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爱尚’微公益项目孵化中心”、“小草阅读营”、“微爱天使”担任干事时,积极完成公益社团的各项工作。充实的学生工作让李佳遥的大学生生活变得充实,让她真正成长,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投身返乡实践  用心回报家乡

李佳遥在云田公益(前身为西北师范大学品牌公益项目“温暖水杯行动”)2021年秋季发起的“返家乡,做好事”活动中,将30只水杯送到家乡孩子的手中,为本乡的孩子带去健康知识和温暖水杯,启蒙乡村儿童的健康意识,改善乡村地区健康教育落后的现状大一寒假期间在榆中县机关工委办公室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大学生“返家乡”志愿实习,她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2022年暑假突遇兰州疫情爆发,她居家隔离期间参加安宁区疫情防控大数据线上核查工作;居家隔离结束后,她积极响应榆中县团委,清水乡团委号召,踊跃投身志愿服务一线,发挥大学生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并荣获“榆中县优秀志愿者”称号。



兰州疫情结束之后,她身为志愿者来到榆中县文成小学,与三位孩子一起进行“美好假期”第五季爱心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身为西北师范大学百廿风华·语心同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来到榆中县清水村开展实践调查,田间地头走访了解普通话使用的实际情况,深入农户家中,面对面交谈,挖掘农户与普通话的故事,探寻普通话推广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更好的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撰写的实践报告荣获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短文征集大赛一等奖。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即使隐隐微光,也可在黑暗里发亮,不必等待火炬”。她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尽自己所能,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青春逢盛世,奋斗正青春!青年应该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一切殷切希望,谱写壮美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