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圆梦 职慧未来|文学院举办就业引航宣讲会暨求职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63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提高学生自身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促进我院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511日下午,学院在致公楼B309会议室召开了以“就业引航宣讲会暨‘青春圆梦、职慧未来’”为主题的求职经验分享会。会议由辅导员王婉婷、马悦榕主持,韦洪欣、苏宇杰、李浩源、李甜甜、毛林涛、常金兰、包涵七位同学做分享,辅导员何茜、周燕南、王芳芳及本硕五十余名毕业生参加会议。




2019级汉语言文学3班的韦洪欣同学鼓励大家在求职过程中要学会情绪疏导和自我调适,停止批评和责难自己,通过积极正面的自我对话,停止和别人比较。在追逐远方的过程中,也要学会适当的放松,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制定方案去切实行动。此外,她还从着装、简历、专业知识、提问交流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个人求职技巧。她指出,在求职面试过程中要着正装;简历需要简单明了、准确无误、整洁清晰;板书需整洁、美观;提问交流环节要谈吐自如。



2019级汉语言文学1班苏宇杰同学认为,其一,同学们要重视自己“应届生”的身份,警惕“慢就业”思想,杜绝“懒就业”、“不就业”观念;其二,要认清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勇于尝试、敢于展示,认真细致地做好个人简历及其他求职准备;其三,面试时要尽量融合自身所有优势,多次实践、积累经验,这样才能流畅自如地应对求职面试;最后,通过丰富的求职实践活动,可以逐渐积累、形成具有个人风格则的面试模板,真正做到举止大方、细节致胜、灵活对答、随机应变。



2019级汉语言文学5班李浩源同学认为,只有在求职过程中做最充分的面试准备,才有机会获得心仪的offer,并就求职面试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面试经验:1.关注新课标,包括课程性质、基本理念、核心素养、学习任务群;2.熟悉教材,包括高中必修上、下两册;3.练习试讲说课,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4.做好迎接结构化面试的准备在求职过程中多做尝试,积累经验,敢于挑战自我。



2019级汉语言文学3班李甜甜同学建议大家尽早确立求职目标,避免理想主义、克服从众心理、树立乐观心态,并且要勇敢地走入竞技场,拥有直面困难和失败的勇气,不卑不亢、从容展示自己,克服心理恐惧、不畏强者压力。



2019级汉语言文学4班毛林涛同学建议大家在面试时多查资料,多听示范课。一定要写好试讲稿,试讲之前反复练习;前期准备好充足的资料,但上台时必须拿最精炼的资料,或者只带提示性纸条,有能力可以脱稿,前提是已经充分熟悉流程。后台准备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试讲完毕后记得主动擦掉自己的板书。



2019级汉语言文学1班常金兰同学给大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明确求职目标,二是要摆正态度、认清现实,三是要克服困难、拒绝懒惰心理和恐惧心理。试讲环节需提前备课,找视频、写逐字稿、背诵试讲内容,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2019级汉语言文学5班包涵同学鼓励大家多去尝试不同学校,了解薪资待遇、结合自身情况认真考虑工作地点。在遇到问题时,不断给自己“我能行、我可以解决、我会上岸”的积极心理暗示,可以减少求职过程中的焦虑和紧张情绪。也可以想象未来期待的事情,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恢复平静。



在活动的总结发言中,辅导员马悦榕提到:同学们要尽早为未来做好准备,不论选择就业还是考研,都要不断尝试、把握机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心仪的岗位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此次活动,是文学院响应学校号召、深入推进就业育人系列活动以来所举办的第二场就业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在同学们欢快热烈的交流中落下帷幕,相信优秀毕业生的求职经验可以为低年级同学在求职道路上提供借鉴、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