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圆梦 职慧未来|文学院举办就业引航宣讲会暨优秀硕士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350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加强在读研究生同学与优秀硕士毕业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帮助同学们明确就业形式,掌握就业信息,提高就业能力,512日下午,学院在致公楼B309会议室召开了以“就业引航宣讲会暨‘青春圆梦、职慧未来’”为主题的优秀硕士毕业生经验分享会。会议由辅导员杨璐主持,蒲婧怡、王东泽、晏荟、罗巧玲四位同学做分享,辅导员马悦榕、何茜、周燕南及本硕五十余名学生参加会议




始终如一,坚定目标。2021级古代文学先秦两汉方向的蒲婧怡通过了本校的硕博连读计划。她从思想态度、经历体悟、实践技巧、材料准备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求学的经历和心得。她指出,不管是选择升学还是工作,都要始终如一,要有目标。对于选择升学的同学来说,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想要从事科研工作,是否适合从事科研工作。在选择院校时,以自己的能力为基准合理选择;备考及日常的学习中,要做计划,而且要做跟自己的执行力相匹配的计划。



抓住机会,勇敢尝试。20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王东泽就申请博士的流程及同学们在申请博士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做了分享,指出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要仔细研读不同院校的要求,看自己是否符合,在英语方面有什么要求等。同时,在申请过程中不必过于担心自己有没有发表过核心期刊,要重视自己的硕士论文,要敢于报考好的学校,大多数院校更看重报考者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不惧失败,自信求职。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先秦两汉方向的晏荟向大家介绍了珠三角地区教师招聘的情况,同时,详细介绍了教师招聘的笔试题型、面试方式及技巧、怎样使自己的简历更出彩等一系列非常实用的内容。最后,建议求职一定要抓住“金九银十”就业黄金期,积累经验,主动做好求职。



拒绝安逸,多做准备。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魏晋南北朝方向的罗巧玲现已签约天水市第一中学。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教师招聘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面试试讲。求职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准备过程中,要多学习,多练习,用好小黑板。在试讲的过程中,合理安排课程结构、呈现出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



心态、自信、勇敢、目标,这既是今天四位分享者多次提到的经验,也是给师弟师妹们最好的礼物。在活动的总结发言中,杨璐老师希望在校毕业生能够通过与优秀硕士毕业生的实际交流,从他们的成功经验中汲取养分,提升自身的学术科研、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的综合能力,并对自身的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进行进一步的明确与调整。

此次活动,是文学院响应学校号召、深入推进就业育人系列活动以来所举办的第三场就业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在同学们欢快热烈的交流中落下帷幕,优秀毕业生们的成功经验使参会同学受益匪浅。


通讯员:杨璐 郭晶晶